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奧地利第一家全vegan超市Maran Vegan

轉為vegan後才發現其實奧地利素食風氣還滿盛行的,雖然這裡的特色菜是Schnitzel(炸肉排)或Gulasch(燉牛肉),但vegetarian/vegan的人口不少,特別是在維也納,大部份餐廳也都會提供素食菜色or樂意幫你客製素食,超市也很容易買到純素食品,近日來純素餐廳/商店更是雨後春筍般的新開張:之前介紹過的純素無奶蛋超好吃冰淇淋店Veganista、全vegan咖啡店Happy cakes、從網購起家現在成立實體店面的vegan服飾店Muso Koroni ...還有很多素食餐廳,讓我第一次覺得生活在維也納很幸福!雖然對這裡仍有諸多抱怨,但比起歐陸其它國家(約莫除了德國以外) 在奧地利當vegan應該是最棒的了~^^

德國的連鎖純素超市VEGANZ 大家應該都聽過,德國的幾個大城都有分店;聽它要來維也納開店的消息好久了都沒見到影子,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才發現VEGANZ和維也納這邊的Maran先生(加盟人?!)條件談不攏拆夥,Maran先生決定自己出來開店!於是奧地利第一家全vegan超市Maran Vegan終於在7月中開幕了~至於VEGANZ據說仍有來維也納展店的打算,我也很期待。 :P

Maran Vegan的老闆Maran先生和他太太都是vegan,他之前負責把德國Denn's 有機連鎖超市引進奧地利並擔任負責人,現在則開了自己的全vegan超市。我聽到Maran Vegan開幕的消息,很好奇到底是怎樣,拉了朋友去一探究竟。

店址在Westbahnhof(西火車站)和Mariahilferstrasse(最主要的購物大街)附近,位置很好。店面裝潢的非常明亮整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習慣去Denn's買東西,加上老闆又是以前的負責人,感覺兩家店的風格很相似,在裡面逛起來都很舒服,而且兩家都一樣是全部有機(BIO)的。

進門先看到的是這個供餐區,每天有一種特餐和湯品,由維也納有名的素食餐廳Hollerei 提供,我去的那天菜色是綠咖哩佐泰國飯,價位大概在7歐上下,滿划算的呢!下次打算試看看。也有新鮮沙拉吧(中間那區)和麵包、烘焙點心,以及展示櫃裡的甜點(圖片右邊),全部都是vegan的看起來好好吃!

接下來開始參觀店內,我隨意拍了幾張照。剛開幕有些商品還沒上架,之後應該會有更多產品。店裡的客人滿多的,看來我說維也納純素風氣挺盛行倒也沒錯。

 散裝秤重賣的堅果/果乾/穀物,vegan要多吃堅果喔~可以要多少買多少還不錯,但我發現它的價位比我平常買的500g包裝有機堅果還貴耶!散裝秤重賣不是應該比較便宜嗎?這樣子我買包裝的就好了嘛~

 各式各樣的花草茶(最左邊)、香料(中間)、 無毒純素料理用具。

肯定是純素的蔬果,我的vegan飲食中新鮮蔬果佔最大的比例

 果汁、糖漿和酒精飲料區

植物性奶類區,其實一般超市也買的到。這邊比較常見的是豆奶(Sojamilch) 斯卑爾脫小麥奶(Dinkelmilch) 燕麥奶(Hafermilch) 杏仁奶(Mandelmilch)等等,也有香草/巧克力/加鈣的不同選擇。

超級食物 (super food)和保健食品區,比如說全可可豆、maca powder、chia seed、hemp protein powder或維它命等等,我覺得這些東西在實體店面買都超貴,上網買會划算很多。

純素的家庭用品區,廚房紙巾、捲筒衛生紙、生理用品、清潔濟之類的

 還有純素的小熊軟糖~~~~

這是純素的貓狗食糧,感覺之後還會有更多商品,奧地利人超愛狗~

移動到冰櫃區。有一整櫃的純素冰淇淋!!!!這個牌子包裝上寫說是用腰果為基底去做的,可惜因為那時快要吃晚餐所以沒吃,下次來買。旁邊有各種口味的水果雪酪。

這邊是即食品、醬料、素腸和豆腐。他們很喜歡搞不同口味的豆腐,蘿勒或芒果之類的...(我覺得有點怪XDD)
 豆腐下面是素腸和素排,我不吃那些東西所以從來沒買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旁邊也是各式素肉、素火腿、素烤肉組合等等,其實歐洲的素料也很多種喔~

也有各種口味的純素起司或純素優格,喜歡的人應該會挑的很開心

這一區也是素肉,但用比較高級的控溫冰箱,以後好像會有素全鴨之類的東西

店裡也有賣純素化妝品/保養品


逛一圈下來我個人覺得其實並沒有非常驚豔,有點小失望說。店裡的東西全都是有機的,其實大多數在Denn's都買得到,還比較便宜!而且Denn's的同一種東西可選擇的牌子比較多,或許是這家店賣的商品全都要經過Vegan認證吧?(有些東西雖然不含動物性成份,但同一家出廠的別種產品非vegan,製作過程中有沾染到的可能) 因為我不吃素料/素肉/素腸或純素優格/起司,所以Vegan Maran的商品沒有很吸引我,除了純素冰淇淋,希望比Denn's賣的好吃XD 另外我也覺得有些產品打著"vegan"撈錢,比如他們的"vegan烘焙用巧克力",內含大豆卵磷脂和其它加工原料,只不過標榜vegan,就比一般有機苦甜黑巧克力貴五倍!!!但其實品質好的黑巧克力本來就是純素,也不會加大豆卵磷脂這種東西。

這裡不失為素食者來維也納旅行時值得一逛的店。如果是喜歡素肉或純素起司/優格/奶油的人,應該會很開心! : ) 進來吃午餐或點個純素甜點配咖啡,坐在舒適的用餐區休息一下再殺去瑪麗亞大街購物或趕火車也不錯哦。

Vegan Maran
地址:Stumpergasse 57,Vienna, Austria
(從Westbahnhof西火車站步行五分鐘)
營業時間:Mon - Fri: 8am - 7pm // Sat: 8 am - 5 pm
https://www.facebook.com/maranvegan
http://www.maranvegan.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