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愛爾蘭 姆指旅行(一) Dublin - Belfast

我對愛爾蘭的印象有好大一部份建構在英史課的文本,Yeats、James Joyce、Oscar Wilde、Dubliner、三一學院。雖然我英史一點也沒花心思在上,現在問我唸過啥我完全記不得,但心中默默的建構出「愛爾蘭好像很有文學氣 息」這樣的image。(噢還有GUNNESS)然後是暖暖跟我說的:妳一定要去一趟愛爾蘭!他們是最自由最瘋狂的歐洲人,像歐洲的原住民但是他們很快樂。這兩個說法的衝突是不是很大?所以我決定要自己去探索這個國家,看看這個小島究竟Whats the craic in it。



一樣是沒啥計畫的旅行,只因為要離開申根區又發現維也納飛愛爾蘭有廉價航空Air Lingus(呼,少數有飛維也納的廉價航空)去程因為出發前幾天才訂價格不低,但回程卻相當便宜,不加思索的就刷下卡。那我去愛爾蘭要幹嘛?在 Helpx很幸運地挖到一個北愛爾蘭的Hostel工作,從Dublin一路往上走到Londonderry待個三週,不錯不錯。好的,萬事具備。(對我來說旅行所需的萬事就是機票跟一個大方向,所謂每日詳細行程之類的東西與我一點也不相干)

收行李時Jeremie看到我的包包(買大背包時送的小背包,大概十公升吧),塞個一件褲子一件上衣兩條裙子一件睡衣內衣褲若干,小小包盥洗用具與一條毛巾,結束。他很驚訝地說妳只帶這麼少東西要去三個禮拜?(拜託我怎麼被一個男子嫌行李少...)我笑著說我不需要太多身外之物,況且行李少才好移動啊。出發前一天找到一個在Dublin的 host,其餘到hostel工作前的住宿與行程完全沒規劃,就看命運之神要帶我去哪了。

不談太多一般觀光遊記(基本上我也沒去哪觀光),來講講我這次愛爾蘭之旅的移動方式好了。從Dublin一路hitchhiking到Belfast再到 Londonderry(我工作的hostel),真正見識到愛爾蘭人的熱情與直爽;沒去Donegal和西南愛好可惜噢,下次下次。離開 Dublin的host家(一棟住了四個學生+無數個來來去去朋友的房子,每天平均過夜人數十人以上,夜夜昇歌)先搭個巴士往Dublin市區外移動,巴 士又貴又慢明明沒多遠的距離花了快一小時我快抓狂,打定決心接下來再也不搭巴士!到了Dublin機場附近的郊區,招到第一輛車是個很親切的老太太,她說 好難得現在還有人Hitchhiking,她年輕時也常這樣旅行但近年來很少看到了...(後來我碰到很多中年司機也都這樣說)愛爾蘭境內近年來新建了高 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不准HH大概也是減少的原因吧。她把我載到舊的北向公路(車不多,大家都去走高速公路了) 就笑著離去了,在愛爾蘭HH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家都通英文,是我HH經驗中最能和drivers聊天的國度,與其他地方相較之下彷若天堂。(當然要露出燦爛笑容+不停講話以展現台灣人的親切啦)

我在那條往北公路的路邊站了很久,十一月初的愛爾蘭陽光和煦不曬人,但等半天都沒人要鳥我!慢慢往前踅到加油站口想說可以攔到更多車,終於有輛車停下來但他只要走約莫十公里的路不過有往前就有希望。再下一輛車的司機是個頭髮灰灰的男子,講話很快(啊愛爾蘭的英文要聽懂其實也是有難度,尤其是Belfast)他聽到我要去Belfast一直說你怎麼會在這裡?所有往北愛的車都走高速了我一定到不了,怎麼辦啊我人都在這了。所以他特別繞路把我載上高速公路,一邊又在為我擔心天快黑我如果到不了要去哪過夜,要不要載我到一個附近的大學城幫我找hostel之類的...感覺好心的很像爸爸。我問他是不是常常載hitchhiker,他說沒有噢如果不是看妳一個亞洲女生攔車感覺很危險又很可憐我是不載人的,我一點都不可憐我很享受耶。後來在天將暗之際抵達了一個很大的休息站,據說往Belfast的車都會在這裡休息(過去後就一路沒有休息站)他教我如何辨視北愛和愛爾蘭的車牌,帶著擔心的眼神離去了。

我不喜在天黑時攔車,所以想要盡快離開這個休息站。攔了一陣子都沒車願意停,去休息站上個廁所再穿上一層褲子(穿在身上保暖兼省行李)出來天就暗了,心裡覺得很幹好想趕快到Belfast啊啊啊!難道我今天真的到不了要在這個休息站過夜嗎~雖然說這裡的環境也不差睡一夜應該不是問題。再度拿出我的燦爛笑容攔車,突然一輛車停下來,是個大概四十歲左右的女子帶著一個好可愛的小女孩,她聽到我要去Belfast馬上叫我上車,這就是所謂的絕境逢春嗎?(笑) Sara是個非常熱情的爽朗大姐,唸的是語言學現在在某個人權組織工作;小女孩叫Sorcha(Irish名字)她說她年輕時也帶個帳蓬和朋友hitchhiker環愛爾蘭,晚上就敲門問人是否可以在他們的庭院搭帳蓬過夜。她來自Donegal的海岸小鎮,夏天時很多遊客爸爸總是會pick up hitchhiker,他們那時就坐在後座像Sorcha一樣,所以很習慣。我有點驚訝她帶著小孩還會載hitchhiker,她說現在她會比較篩選hitchhiker,畢竟有小孩要謹慎些。她們剛從南愛爾蘭朋友的農場回來,帶著一大籃新鮮蔬菜。Sorcha很興奮地跟我敘述那個農場,一點也不怕生,還分享我一塊她的麥克雞塊(謝天謝地,我快餓死了那時)。我們一路談笑,Sara指著路邊的山頭說這裡以前就是北愛和Ireland Republic的邊界,還有邊境管制時過個關都排很久,四週也都有真槍實彈的軍隊駐紮;現在高速公路一建,兩個國家(?)也就迅速的連結起來,方便極了。愛爾蘭這個國家其實有著滿坎坷的過去,和Sara聊到我在Dublin的host說北愛是"另一個國家"她很驚訝居然還有這樣的想法!只能說人有百百種,我對政治議題了解不深,but im really dreaming a world without bord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