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青海大學的雞蛋麵

2008年的夏天,我參加了學校的志願服務團,到遙遠又美麗的青海教高中生英文。或許是青海湖的遼闊,還是日月山滿山飄盪的經幡,我的人生就在那年夏天後,悄悄地改變。然而那時的我,當然是一點也不知道那次旅行對我的改變有多大....三年多前的回憶依舊很清晰,轉貼一篇舊文以紀念那個青春的夏天。



在青海大學備課時,丁香園餐廳提供的食物相當不錯:無限的自助餐各式各樣的麵食,有點辣之餘也不會過份油膩。總之我每天都吃的很開心。但連吃四五天也有點厭煩,想換換口味。
基本上官方高層不希望我們在青海大學四處亂晃,可是以我們的個性怎麼可能乖乖聽話?第三天的中午草草吃過已經膩了的午餐,離下午的備課還有兩小時休息時間;想了解青海大學的學生午餐內容,又順道要去洗照片,於是我們就晃到青海大學食堂。戴著墨鏡的高調三人走在食堂一直受到側目,怎麼看也不像當地學生。各式各樣的食攤琳瑯滿目,大約3塊錢就可以吃飽,白胖胖的饅頭冒著熱騰騰的蒸氣。

記得前天校園導覽時在二樓川菜館看到很可愛的小女孩想去找她照相。正當我們要上樓時,瞥見樓梯轉角桌旁一個熟悉的身影-豈不是鍋 庄晚會跑來找蔡孟翰玩的小鬼其中一人?!記得那天他說他叫王子威,媽媽在食堂上班。王子威怯生生地跟我們打了招呼,我就開始發揮裝熟功力跟他聊起來。一群怪姐姐硬是拉著他照相;不同於鍋庄晚會的頑皮,王子其實是個滿成熟懂事的男孩。中一,在湟源唸書,平常跟爺爺住在一起,放假才來青大找工作的媽媽。
忙碌的中餐時間結束,王子的媽媽也跑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她是個親切的大嬸,如同其它認識的青海當地人,聽到我們來自台灣非常驚訝,對他們來說那大概就像是另一個世界吧。她看到我們手上的相機,問道:「可不可以幫我們母子照張相?我倆已經好久沒一起照相了。」平常我們跟媽媽照張相嫌煩,她們卻連一年照張相都很難呢。映著窗外流洩的午後陽光,喀喳一聲為笑得很燦爛的王子媽和王子留下一張合影。

踅到校外洗完照片,也為他們兩人多洗一份。趁備課之餘我們畫了點圖案也留下給王子的話。晚餐前的休息時間送去食堂給他,我永遠不會忘記王子媽媽看到那張照片時的笑臉,那種真真切切發自內心的開心。她很熱情地堅持要留我們下來吃飯,之後就要在食堂吃飯的我們不敢多留,卻也坳不過她的熱情,便三人一同點了一碗「雞蛋麵」。

滿滿的雞蛋、蕃茄、青菜,還有看起來很有嚼勁的麵;裝在青海餐館慣用的大碗中。王子小心翼翼地端上來,看起來相當樸實的麵,冒著熱氣,也包含著招待遠方客人的開心心情吧。王子又悄悄坐回他的位子上,不時抬頭偷看我們。夾起一小口麵,充滿彈性的麵體在口中跳動,再加上炒過的雞蛋和蕃茄,配著濃濃的湯頭,美味的記憶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我們三人如同觀光客樣對一碗雞蛋麵猛拍照,早忘記之後要吃晚餐的我們吃的一乾二淨。王子媽媽堅持不收我們的錢,說是照片的謝禮。我們只好不停道謝並答應隔天再帶台灣小零嘴來給他們。

第二天我們又去了食堂,信守承諾地帶了自製的布朗尼和方塊酥。王子媽媽一看到我們就大叫:「你們來啦!」熱 情地招呼我們坐下。王子儼然一副小掌櫃的模樣坐在櫃台,拿布朗尼給他一直堅持不要,半推半就地收下後默默放在抽屜裡,卻被我們發現他趁我們不注意時偷吃,我想他會喜歡吧。

在青海大學的最後一天,特地到食堂和王子道別。王子媽媽的另一個同事也很熱情出來招呼,聽到我們要離開了,硬是要再幫我們煮麵。這次點的是一碗雞蛋麵和一盤炒麵,炒麵的麵體一樣充滿嚼勁,再加上滿滿的各式椒類,讓我們覺得放棄食堂的一次午餐還是值得的。付帳時, 小掌櫃坐在櫃台,搖頭說:「不收!」但怎能再讓他們請一次?我們很堅持這次一定要付錢,但王子仍舊搖頭說:「不收不收!」往西寧市區參觀的車子快開了,我們只好再度白吃了這餐。拿出本子留下王子的地址,看著他拿筆認真寫字的模樣,想起他小心翼翼端著麵的樣子,和坐在櫃台神氣十足的小掌櫃─真是個可愛的小孩。

依依不捨地和王子、王子媽媽、熱情的同事道別。轉眼看到他把那張照片小心的收在抽屜裡
。一期一會,這輩子也許再也不會看到這對熱情的母子了,但希望他們仍很快樂很努力地生活。之後幾天,在青海也吃到許多麵食,但卻沒有一碗麵像那碗雞蛋麵一樣,是那麼的美味。要怎麼形容那種滋味呢?我想就是青藏高原上濃厚的人情味。每當回想起那個滋味,腦中也浮現王子媽媽熱情的招呼聲,和王子靦腆的笑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